2021年,COVID19肆虐,各國貨櫃短缺,海運、空運等運費狂飆,尤其是海運費~嘖嘖嘖~運費更是3~4倍翻漲。真的是我從事貿易業務幾十年來見過最瘋狂的狀況。

會想要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這陣子,我有一個客戶買了一個需要用AB膠的產品,產品走海運、空運出口都沒問題,但是,因為產品要用到AB膠來貼合,廠商一開始就告訴我AB膠無法走空運,因此,小小一箱AB膠,不到7公斤,我卻遍尋不到可以出口的海運承攬,就算不信邪的問了DHL、TNT也都遭到拒絕。

講到膠水、液態物質的運送,國際間有規定任何有危險性的物質運送,都先要出示SDS(SAFETY DATA SHEET)安全資料表,這種資料通常能在製造商那裏取得,因為液態產品無論海運或空運都需要出示,以證明安全性。貨運承攬商通常需要這份文件覽審核其安全性,以免運送途中有危險,甚至危及同艘船或同航班的貨物

image

我這次遇到的問題是:

貨物只有1CM,不是整櫃,即便要走海運,在這樣的情況下,海運一櫃難求,加上廠商一開始就告誡不能走空運,所以,我就把產品的SDS給了好幾家海運承攬公司幫忙詢問,得到的回答是: 現在艙位很滿,船公司看完SDS都不願意收,理由都是:貨物只有1CM,又是DG(危險物質產品),船公司不願意冒險讓我的1箱AB膠跟其他貨物併櫃,萬一出事,為了賺一點小錢反而惹到大麻煩。

接著,我的國外客戶告訴我他們在國外找到了願意承接此案的貨運承攬,於是,我請他們直接給我台灣的聯絡人資料,一開始對方一樣跟我要了SDS,隔日對方就告訴我,AB膠屬於危險等級三的物質,可以出貨,但需要用UN包裝,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接觸到UN包裝,這下我才意識到,原來連包裝都要用國際認可的標準,於是,上網找了可以提供UN紙箱的廠商,小小一個紙箱竟然連運費要價NT400~500,仔細看了一下,UN紙箱都是經過認證,濕度、耐受強度都有經過測試,收到紙箱時,紙箱上也標示了紙箱供應商資料,以便讓通關的時候海關可以知道紙箱的來源,紙箱上更印有各種標示,說明內容物為DG產品,另外,紙箱材質特別厚,不是一般紙箱,封箱口也會特別建議要使用哪一種類型的膠袋來包裝(不過諮詢過紙箱供應商之後得知,原來,那只是建議,shipper可以按照自己最妥貼的方式謹慎包裝)。本以為,我還會需要用到DG產品出切結書,結果沒有耶~這1CBM的AB膠就按照一般出口程序(除了要用FORWARDER要求的UN紙箱包裝)。這是我第一次跟出口DG產品的近距離接觸。

image

image

最讓我意外的是,我最後是走 "空運"(華航的航班)<---------由於廠商當初再三叮囑不能走空運,害得我多花了整整一週,最後發現海運根本不收,原來是得走空運。

 

其實客戶跟我都不相信AB膠不能出口,因為,既然廠商能用海運進口,就必定能出口,這件事情讓我學會了幾件事情:

1.對於你所聽到的事情,都要經過求證。(廠商說不能走空運,最後我還是走了空運,合法的運送出去,而且SDS也經過航空公司審核,不過如果有在淘寶買東西的人也知道膠水、電池都是特貨,官方集運不收的得走私人集運,由於我經常在淘寶購物的經驗誤導,導致我一開始多花了很多時間在海運上)

2.沒有運不出去的貨物,除非你找錯人。(如果DG貨物不能運輸,那UN紙箱跟包裝得服務公司就沒有存在的理由。更何況某些敏感性更高的物質例如疫苗、石油、放射性物質又如何在國際間流通,更何況AB膠只是一般比較常見的產品)

3.DG產品運輸&包裝都需要經過特殊處理,必須要嚴格遵守規範。

4.特殊產品運輸,運價當然比較高,據說DG產品運輸是需要有執照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o露oO 的頭像
    Oo露oO

    我很認真生活

    Oo露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