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冷氣每年夏天就滴水,因為冷氣是跟全國電子買的,在保固期內請師傅來看過2次,但是,問題一直沒有改善,加上平日都在上班,實在沒時間這樣等師傅來施工,決定自力救濟。

   水管漏水的位置如圖片圈起來的地方,水會直接滴到我的地板,發出答~答~答~的聲音。(我用過抽水的小盒子,它抽水頻率太高,發出的噪音使我無法入眠,索性拆了抽水盒)

   冷氣下方的保溫管安裝時師傅只在中間插了銅管來讓保溫管流出的水接到水管裏,外層僅用了防水膠帶纏住,加上師傅用的是3分管管徑較小,又沒有把管子烤軟來包冷氣下方的管子,漏水成了必然發生的事情!!

(經詢問過冷氣師傅,他們通常是用常見的四分管把水管烤軟直接包住冷氣下方的管子,這樣才不會漏!但是,我本身沒有工具,所以買了異徑接頭再纏上水管用的止洩膠布(白色的),終於好幾年沒漏水!)

漏水處.jpg

   幾年後問題又來了,塑膠透明水管本身有彈性會隨著時間呈現彎曲狀,不但讓排水不順,水管彎曲的地方日子久了還是積水,而且會發霉,外觀上肉眼就能看見髒汙,趴文之後發現其實可以把管子改成硬管,為了美觀與一勞永逸決定來把軟管改成硬管。

髒的水管.jpg

需要的材料:

1.美工刀--切水管用

2.白色塑膠硬管(3分或4分)--10支(每支100公分)依照你需要的尺寸選,因為我原來水管是3分,我買3分來換,配合家裡牆面顏色白色。(淘寶)

3.白色3分硬管直接頭--數個(淘寶)

4.白色3分硬管90度接頭--數個(淘寶)

5.拔鋼釘榔頭--(家中自有)

6.補土--速乾補土,最小瓶NT$ 50.(小北)

7.補土刀---小北NT$ 25~35/支(小北)

8.牆孔遮醜密封圈--數個(淘寶),排水管穿牆拉到廁所,為了不讓冷氣露出去買來封住牆孔的

9.半透明小束線帶--數個(家中常備)

10.線路固定座含雙面膠--數個(跟同事A的,用黏的來固定,免釘)

S__233381895.jpg

S__233381896.jpg

步驟一:抽掉軟管換硬管

   本來應該是先拔掉軟管再裝上硬管的,但是我迫不及待要換硬管,邊換上硬管邊拆塑膠軟管。

   白色的硬管顏色剛好跟牆面顏色一樣,美觀多了!!排水的斜度也比較容易調整。

   硬管長度每根只有100公分,不夠長用直接頭相接,相接處我沒有用水管黏著劑,已經換上一個月了,完全沒漏水(正值夏天,冷氣天天吹10小時以上)。

軟硬管交換.jpg

接頭2.jpg
步驟二:拔鋼釘

   剛買房子時很多事不懂,就任由師傅往牆上釘鋼釘,導致牆面裂痕不少,就連浴室牆上、地上也都有鋼釘,現在看到到處都是鋼釘有點懊惱。

   按照科技的發達,很多東西都可以走"免釘"的路線,我家裡很多東西都是用黏的。

改裝完成.jpg

拔鋼釘1.jpg

步驟三:固定硬管與補土

   為了不要釘牆壁,用了這種底座附雙面膠的電線固定座搭配扎線帶,硬管本身不重,而且好幾個固定座可以分擔重量,美觀又好看。反正要是掉了,再黏一次就好!只要不釘牆,什麼都好。

固定電線.jpg

補土總共補了3次,用量其實不大,只用了不到1/3瓶。 第一次補土之後等它乾,發現會裂,又補了2次。

S__233381894

 

步驟五:孔塞

房子冷氣排水孔與冷氣擺放位置距離太遠,為了省銅管錢,在牆壁上銑了個孔,把排水拉到浴室。

又怕冷氣漏,用了牆孔遮醜蓋遮起來,美觀又防漏。

S__233381893.jpg

完工圖

我還是保留了部分區域的塑膠透明水管,例如:異徑接頭相接處、穿牆仍然是用一小段塑膠水管、排水端(廁所)管路最下方。

為了不要讓廁所磁磚毀損,廁所的鋼釘沒拔!

還沒有時間買油漆來粉刷,等過陣子再處理。

S__233381892.jpg

S__233381890.jpg

希望冷氣不要再滴水!!!自從我動手改裝後,已經2年沒滴水了,這次只是優化我的改裝。

arrow
arrow

    Oo露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